[磊凯]死神一日(短篇完结)

很纠结要不要发这篇出来,啧,辣鸡短文,什么玩意儿。

bug多,故事又单薄,瞎几把看吧。

看看还能不能修,说不定过会儿就删了。

唉。唉。

[磊凯]死神一日

 

1.

 

我奄奄一息。一周前我执意放弃治疗,回到家中后请了一个护工。护工乐意接受这份工作,一来我孑然一身,没人会指责她的怠慢;二来我给的酬金很高,而且大概会死得很快。

护工出去吃饭了,我一个人躺在床上。确诊癌症以来,我渐渐习惯了和无处不在的疼痛和平共处,我闭着眼睛的时候,能听到体内如同塑料泡沫被噗噗捏炸的声音。我很厌倦,不仅因为疼痛和噪音,还因为我这已然过于漫长的苟延残喘——简言之,我不想活了。

我觉得我还不算太老,但到底也七十岁了。是个立刻死掉也不会让人觉得可惜的年纪。我试图睁开眼睛,有些吃力,求生意志的磨灭并没有使我身体的任何地方变得轻盈。如果还有力气的话,说不定我会长长地叹一口气。

首先我看见了一个模糊的影子。我惊讶。我想不起来有什么人会在此时看望我。随即我意识到:是死神。在我有生之年的尽头,到底发生了一件如我所愿的事情。我艰难地调整了一下面部肌肉,想要尽可能体面地跟这个同我心意相通的家伙打个招呼。

但是下一秒我看清了他。我嘴巴张大,眼球从眼周堆叠的皱纹中凸出来。按理说此时我已经不大说得出话了,可我却分明听见自己皲裂嘶哑的声音:

小凯?

 

2.

 

我是死神。

死神一派轻松地坐在我床边。他穿着白色的衬衣,牛仔裤,球鞋刷得很干净,背了一个包。他是蘑菇头,眼睫毛细细密密,不翘,扑簌簌的垂下来。他看起来像十七岁。

你是王俊凯。

我真的是死神,编号0921,他说,大爷,我是来带你走的。死神解开衬衣领口的扣子,拽出一个吊坠,是把黑色的小镰刀:不骗你。

好吧。我说。我发现和死神对话的时候,我的病痛会短暂地沉寂下来。这是件好事情,我对死神说:不管怎样,舟车劳顿,先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吧。不急。

我眯起眼,死死盯着死神的侧脸。收回我之前的话。我现在不想死了。

死神笑嘻嘻地打量着我的房间,像个好奇心过于旺盛的中学生。我同他讲话,他爱理不理。我问你刚才提到编号,编号是怎么回事?

说明我是正式工啊。死神笑,我入职以来绩效一直很好的。

他提到入职。我问:你什么时候入职的?我很敏锐。

死后吧。

那死前呢?

忘了。

我闭上嘴。死神转过头打量我皮肤松弛的脸,他的眼睛清亮亮的,里面没有我。他说:可能我活着的时候真的是你认识的那个人吧。但现在我只是0921。他语气里甚至带有真诚的歉意,尽管我显而易见的失望没有他的任何责任。

我们一起沉默下来。过了好一会儿,他突然问我:那个人,对你很重要吗?

我说:是的。他点点头。我又说:他是我的爱人。

死神愣了一下,大概是因为爱人这个老套的称呼。紧接着他脸上露出十七岁男孩子独有的促狭:噢唷,厉害了。那后来呢,你爱人为什么不在你身边?他还活着吗?

他已经死了。我说。

是我杀了他。

 

3.

 

药是我找的,丢在啤酒里。这种药会使人死的时候口吐白沫,不太体面,不过顾不上那么多了。王俊凯那天穿着白色的衬衣,牛仔裤,球鞋刷得很干净,背了一个包,像要去远足。我和王俊凯悄悄溜进学校,天台是我们两个都钟爱的地方,我们讨论决定将这里作为一切结束的地方。

校领导大概会恨死我们。

我把下了药的啤酒放在台阶上,王俊凯去楼下教室拿粉笔。风很大,我把外套脱下来给王俊凯披上。他张了张嘴,没说话。然后我们肩并着肩欣赏夕阳,夕阳烧得很旺,毫无保留地,傻乎乎地。

王俊凯拿着手里的啤酒,无意识地摇晃。他对着那盒粉笔呶呶嘴:去写点什么吧。

我觉得搞笑。生命的最后一刻了,遗书写在墙上,涂鸦一样。王俊凯自己倒是不写,他说他还是有一点羞耻心的,字太丑。我脸皮比较厚。

我就去写了。我走了好几步才找到一个空的地方,为了显眼,特意挑了红色的粉笔。不知道为什么写出来是粉红色的。管他呢。

我回头,王俊凯还坐在原来的地方,手里捧着他的啤酒。我们接吻,吻了好几次。聊天,聊到以前的糗事,乐不可支。我说王俊凯我爱你。他说吴磊我也爱你。我们一起笑得很畅快。夕阳即将燃烧殆尽的时候,我说:干杯吧。

王俊凯很深很深地看了我一眼,片刻后,他面色如常:好啊。

于是啤酒罐和啤酒罐碰在一起,发出不甚响亮的砰的一声。

一声令下似的,天全黑了下来。

 

4.

 

死神是个很好说话的人,这是我之前所没有想到的。我想让他再给我一天时间,他说大爷敢同死神讲条件您也真是很有勇气了。我再三请求他,他干脆捂住耳朵一脸我不听我不听的幼稚表情。然后他从窗户跳走了。熊孩子。

但至少现在我还没死。我心满意足地闭上眼,同我体内的坏蛋细胞以及为数不多的好细胞作告别。我父母都是基督徒,他们如今在天国。我大概没办法与他们相会了。幸好我也不很在乎这个。

我昏睡过去。再次醒来时依然没见到护工,她又没有给我擦身。我有些介意,可没办法。我正在思考护工是不是卷着我家的财物跑路了,死神大摇大摆推开卧室的门走了进来。背包鼓鼓囊囊,他说那是他这天收的灵魂,他用一下午完成了两天的工作量。

我会看好你。死神说,他看起来有些挫败,问我:那你能对我讲你和你爱人的事情了吗?

我的目的达到了。我说:别急。

 

5.

 

学校还没拆,奇迹。几次重修后实验楼还在,奇迹中的奇迹。我在走廊走来走去,死神搀扶着我。学校老师夸我精神矍铄,他们不知道这叫回光返照,我是有死神傍身的人了。

我和王俊凯是高中同学。我是理科班的他是文科班的。我帮物理老师整理实验室,常常在实验楼待着。这楼很大,有五层,四楼和五楼都空着,适合学生做各种该做的不该做的事情。

有天我锁了物理实验室的门,就想上四楼抽根烟。不巧碰上打架,三对一,局势竟然还挺胶着。我饶有兴趣地观摩了一会儿,发现被围攻的那个男生长得好看,身手也好。于是在有个人出手准备往男生脸上招呼的时候,我上去帮了男生一把。

那男生就是王俊凯。他和那三个人同宿舍的,夜不归宿被报,他们觉得是王俊凯干的,从办公室出来就拽着他上这儿来了。

我觉得不是王俊凯,好看的人干不出打小报告这种龌龊的事。王俊凯黑着脸不说话。我问要叫老师吗?他摇摇头:没用。我没辙,说:宿舍肯定不能待了,要不怎么着,上我家去?

他又摇头。脸上隐忍的为难。我觉得很有意思,上课铃刚好响了,我转身往楼下跑:那就这样,晚自习后我在你们班后门口等你。不见不散昂。

——现在四楼变成了多媒体教室,墙上的涂鸦啊什么也全没了。不变的是阴凉的穿堂风,我的天灵盖上一冷,看见死神无意中靠着墙抱着胳膊百无聊赖四处看。

王俊凯以前也喜欢那么站着。人前好学生的样子一点没有。他说那不是只有咱们两个人嘛。没关系。

 

6.

 

我是早就知道我性向的。但是我父母是基督徒。我看见十字架就心慌意乱,又不能表露出来。

教堂已经拆了,盖了个超市。街道办事处的人误把我当成了一个虔诚的教徒,我不想解释。死神问:你还和王俊凯来这种地方?

只有一次。我在这里找到了他。王俊凯坐在后排的椅子上,抱着腿蜷成一团。

上帝为什么不爱我们?

上帝不爱你,我说,但我爱你。

随即他就被他的家人抓走了。我也一样。上帝借我父亲之手狠狠打了我的脸,我的爱苍白无用,王俊凯的也是。

我被关在家里。我妈妈抱着我让我忏悔。妈妈说我是有罪的。

我们家的窗帘没有再拉开过,家里漆黑一片,仿佛里面关了一个见不得光的坏种。

网络被切断了,怕我联系王俊凯,也怕我看见网上的东西。我和王俊凯在实验楼的天台上接吻,被拍得很清楚。王俊凯室友人很恶心,手机的像素却很高。

 

7.

 

这期间我和王俊凯策划过一次私奔。我从窗户跳下来,费了一点力气,和他会合后打车往郊区跑。十几岁的小男生总是不自量力的,没过两天我们就被抓住了。

王俊凯家给他办理转学。他绝食相抗。我心疼他,但是没有劝他,因为我也在做相同的事情。

死神很不客气地评价我们:愚蠢。死神是个情感丰富的神,他看起来痛心疾首。我忍不住笑起来:可不是。

我那时只是想和王俊凯在一起。我被我们简陋的、粗糙的爱情冲昏了头脑。不管怎么说,爱情在最开始的时候,总是特别好的。

那次打架后我和王俊凯熟络了起来。王俊凯人前装得很像,乖巧好学生,人后其实动如疯兔。我们爱看同一部动漫,打同样的游戏,为了写读书笔记看同一本小说。我和他很合拍,即使偶尔不太一样,我们也能很快跟上彼此的脚步。

我想办法给他室友下了个绊子,他们背上了不小的处分,看见我时恨恨的不说话。那时的我得意洋洋。我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

我和王俊凯去玩,站在山顶很快地亲吻他。他的脸很红,但也不依不饶地回吻了我。

那既然如此,不如就在一起。

 

8.

 

我太老了,爬不到山顶,只能坐在山脚的凉亭里指指山峰,意思一下。我说:定情地点。

挺好的。死神的情绪低落,可能是因为我提前告诉了他这是个悲剧。

悲剧也要讲基本法,起承转合一个都不能少。我陷入久远的回忆,犯了老年人的通病,絮絮叨叨跟死神强调:你不知道我们当时有多好。

王俊凯真的是一个特别可爱的人。他的睡衣是皮卡丘的,困极的时候眼睛里会蓄起一汪水,他的字和我的字一样难看,还老爱拿着我的作业本指点江山,我算题的时候他趴在桌面上看,我余光瞟见他睫毛扑啦啦的,就没心思算题了。

可爱吗?

死神不明白。我有点生气,正色回他:王俊凯哪里都可爱。

好好好。

真的。

好好好。

我通畅无阻地叹了一口气:我还没有和他做过爱呢。

死神脸就红了:为老不尊。

 

9.

 

自杀是我的想法。我认真思考,想不到我还能为谁活着。我活着的时候是无望和王俊凯在一起了,而父母觉得我有罪。同城到处在传我们学校出了一对同性恋,王俊凯室友拍了好几张照片,传得到处都是。照片上的王俊凯闭着眼,还是很好看。

有次我找到机会,上了微信。王俊凯没有回复我,我找到一个熟悉的同学,想问他知不知道王俊凯的消息。他快速地把我拉黑了。

又过了几天,有记者找到我家里,要就家里出了个同性恋这种事情对我父母进行采访,能采访到我当然更好了。我看见我妈妈用力地把门关上,哭得浑身颤抖。

那一刻,我特别想念王俊凯。我很疲惫。

我有点恨他们。不确切地指谁,就是他们。

那天晚上我父亲又一次劝我死了这条心,他告诉我王俊凯已经转学到临城了。我很平静地说噢。接着我说:那我也能重新开始上学了吗?已经快期末了。

 

10.

 

我辗转联系到了王俊凯。他不很好。我们没让别人知道。我强作认真地听了几次父亲的教诲,同他达成表面的和解,还陪妈妈去了几次教堂。来年开春的时候,他们终于又觉得我是个正常人了。

我准备去死。我冒着风险跟王俊凯打了一次很长的电话。其实没准备打那么长,只是越聊越舍不得,但想想又不能在一起,不如死了算了。我把心硬起来,却突然听见王俊凯问:你要干什么?

我一时失语。

果然没人比王俊凯更了解我了。

王俊凯说:我去找你。

 

11.

 

一个人是自杀,两个人就是殉情了。殉情这个词听起来有点浪漫,情一字难解又迷人,为它牺牲多少都不为过。

王俊凯说:我们殉情吧。

 

12.

 

我看见夕阳了,这意味着我生命的最后一天行将完结。死神和我回到了我的中学,我花了三个小时,终于活着爬上了天台。

我坐在台阶上,这时实验楼已经没有学生了。

我和死神沉默地对峙。我说死的人只有王俊凯。他说嗯。我说你不想知道为什么吗?他敷衍地看了我一眼:为什么。

因为那两罐啤酒里,只有一罐放了药。

 

13.

 

我后悔了,我不想让王俊凯和我殉情了。我的人生了无生趣,可我想让他活着,我还想让他长命百岁。

我觉得好冷啊,实验楼里一直都这么冷的吗,我十七岁的时候就是如此,我七十岁了还是这样。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不知道哪里出了错。为什么?为什么啊?

我浑身剧烈地颤抖起来。我看着死神:我不想这样的。这不是我想要的。我对不起王俊凯。是我杀了他。

我看不清死神的脸,我不知道我现在脸上全是浑浊的泪。

关于王俊凯倒地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的记忆,于我都是空白。我好像是打了急救电话,叫了老师,然后还被拉到警局录口供……这些我都记不清楚了,唯一清楚的事情,是王俊凯死了。

我后来接受了很久的心理治疗。心理医生让我放下。可是不久的以前,人人都说我有罪。

我顺利地上完了大学,找了一份不上不下的工作,因为性格不好,不太招人喜欢。十七岁前我怨恨别人,十七岁后我怨恨自己。我没有找女朋友,也没有找男朋友。我说我爱人去世得早,大家说我重情义。

可是王俊凯死了。

中间我也自杀过,没成功。出过车祸,大夫医术高超,我硬是捡回了一条烂命。

造化弄人,我合该要背着这份痛苦惨淡一生的。

天黑了下来。我感到虚弱。我对死神说:带我走吧。

死神静默了一会儿,说:好。他上前一步,我突然抓住他的胳膊,用尽我此时所能尽的最大力气。

我说:我知道你没忘……王俊凯,让我再和你说一次话吧,好不好?

 

14.

 

死神怔了一下。他很轻松地挣脱了我,背过身去。不知过了多久,我几乎以为自己就要死在这长久的等待中了,却突然听见他问:你冷吗?

那天在天台,你把你的外套脱给了我。你冷不冷?

 

15.

 

啤酒是我换的。我不可能让他一个人死。他去写遗书的时候,我把两罐啤酒调了过来。我不知道他具体怎么想的,我只是求个保险。

没人比我更了解吴磊这个人了。

吴磊现在老啦,很不英俊,也没有精气神。但毕竟他还是吴磊。他死死盯着我的眼神,和当年一模一样。他说:

你真自私。

你也一样。

我冷笑。我们两个剑拔弩张,好像依然是当年那个愣头青的年纪,一言不合就要打起来。但这时吴磊突然说:虽然我现在又老又丑,但是……抱抱我。再抱我一下吧。

也可以。

于是我上前抱住了他,用了很大的力气,简直想把这副老骨头揉碎在我怀里。他发出一声气音,不知是因为疼痛,还是因为心满意足。

他安静下来。

我死在了他面前。他死在了我怀里。

不管怎样,我抱住了他,他大概就不冷了吧。

 

16.

 

0921申请辞职,他是业务骨干,上司想挽留他,劝了他好久。可惜0921很坚定。作为容器的背包早就上交了,它不能在死神手里停留太长时间。灵魂会去往它们该去的地方。上司皱皱眉,说我不知道那个老头子有什么好的,又孤僻又软弱,我不给他擦身他都不敢说我什么。你不如留在我这里。

0921笑一笑:您要帮他擦身,我还不开心呢。

诶哟哟哟就那把老骨头。

唉,没办法,喜欢嘛,活着喜欢,死了还是喜欢。没办法。

0921重复了两个没办法,看来是真的没办法了。上司重重地叹气,她好喜欢0921的,上司对得力干将的那种喜欢。因为好奇她甚至为那个叫吴磊的扮了一回护工,也没看出有什么好的。0921为了这个吴磊求过他好几次,要不然吴磊早在四十岁出车祸时就死透了。我希望他长命百岁呀。0921如是说。

你未必找得到他。

谁知道呢。0921把镰刀吊坠摘下来还给上司。他看起来一派轻松:

但我知道他是要上天国的。

我也一样。

 

17.

 

王俊凯一边盯着不远处的吴磊,迅速地把两罐啤酒调换了。吴磊还在蹲着写遗书,只一句话,大概是写得不满意,抹了一遍又一遍。好不容易大功告成,站起身,掐着腰傻里傻气地欣赏自己的临终大作。吴磊招呼他过去,他摇摇头,说:我才懒得看你的丑字。

然后他们依偎在一起,迎接没有结局的结局。

傍晚热烈的阳光照在墙壁上,粉红色的字被映成金红,无人在意的绚丽。

 

18.

 

“爱是永不止息。”

 

 

 

END.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圣经·新约》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四节至八节

评论(8)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纯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