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凯]无题(短篇完结)

掉粉预定。取关的朋友,纯生依然爱你。

所以安静取关,别通知我。

主王俊凯,前一千字左右吴磊没有出现。雷者绕。

依然是“讲故事”的老套路,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这么用了。审美疲劳者绕。

组合团饭慎入。

文中一切与现实无关,勿上升真人。跟着我,重要的话读三遍。

名字没想好,想好了再改吧。

[磊凯]无题

 

我感到很无聊。琉璃吊灯光芒闪烁,新郎倌已经喝得醉醺醺,笑闹着要与人划酒令。我没有参与,又倒了一杯酒,漫不经心慢慢抿。

我给自己讲了个故事。

 

*

故事的主人公叫王俊凯——不是我取的,是他自己,非要叫这个名字。

王俊凯是个艺人。他一开始不是个艺人,他小的时候,父亲是个出租车司机,家住在城郊,而他本人个子小小的看起来很腼腆,一笑虎牙露出来,有人说他那时看起来像个小土豆。

小土豆喜欢唱歌,在爸爸妈妈面前唱过,也在老师同学们面前唱过,但大多数时候是他一个人,在庞大时光某些细小的间隙,轻轻地唱给自己听。

每个小朋友都写过很多次一个叫做“我的梦想”的作文题,小土豆也不例外。只是其他小朋友每写一次就会换一个梦想,只有他很没创意,他每次都写,他想成为一名歌手,把歌唱给自己听,也唱给很多爱他的人听。他写得很认真,字体工整卷面整洁,老师看了很满意,给他的梦想打了一个很大的“优”。

——大概那个时候全世界只有小土豆一个人,是真心实意认为王俊凯这三个字,是可以成为一个歌手的名字的。

后来有一天,小土豆遇见了一个奇怪的人,那个人告诉他,自己所在的公司,可以让他成为一个明星。他起初不相信,慌张地跑走了;后来那个人又找过来,耐心地游说他和他的爸爸妈妈,他终于开始有点儿相信了,虽然他还不是太能分辨得出“明星”和“歌手”两个词究竟有什么区别,可是大人们的话使他觉得,自己的梦想,也许终于到了起航的时候了。

 

*

公司的名字叫时代峰峻。我不喜欢讲故事的这个部分,因为它乏善可陈。小土豆是一个很轴的小孩子,他一旦认定了一件事情就总是义无反顾不留后路,他刚到公司的时候是练习生中最小的一个,很多东西都不会,小土豆还太小,常常急得哭出来,一边哭一边训练;后来身边的小伙伴走了一个又一个,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

他仍然每天都坚持训练,训完后大汗淋漓躺在地板上,想真累啊为什么我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唱歌嗓子会这么难受呢,他想啊想,想不通,就放弃了;然后他又想,已经训练了这么久了,到底什么时候,我才能成为一个歌手呀?

在我这个作者也觉得故事快要进行不下去了的时候,情况却又神奇地一天天好了起来。小土豆在电梯和盥洗室里唱歌,视频传到网上,有很多人夸他唱得很好听。他有点开心,但又马上很严肃地告诉自己,不能骄傲自满哦,我可以要成为一名歌手的,就像谁一样呢……嗯,就像周杰伦哥哥一样!

天气一天天暖和了起来,夏天来临的时候,小土豆出道了。

 

*

他站在组合的中间,看着很多镜头和握着话筒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有点胆怯,但还是挺胸抬头很有气势地说:“大家好,我是TFBOYS的队长,我是王俊凯!”

于是站在我们面前的小土豆,就在那一刻变成了TFBOYS的队长,王俊凯。

一个组合火起来,似乎也是很容易的事情,反正仿佛一瞬间,所有人都知道了这么一个组合的存在。王俊凯觉得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有些人讨厌他,大部分人不关心他,还有极少数的人,在某个时刻以某种方式出现在了他面前,用很夸张的语气说,你好棒好可爱呀,我喜欢你,我最喜欢你啦。

组合的通告慢慢密集起来了,他很少再去学校,每天忙忙碌碌,唱公司找人给他们写的旋律轻快的歌,跳动作简单夸张的舞蹈,站在镜头面前谨慎地发言,真人秀节目里卖力表演,在被诬蔑的时候告诉自己,这就是你必须要走的路。

有一次在学校,课间走在路上,广播里突然放起了他们组合的歌,他愣了愣,随后笑起来,和同学开玩笑似的吐槽。

他突然又想起来,他在那篇得了优的作文里写过,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手。

也是在那一年,他无意间看见电视上一个地方台在放无聊的肥皂剧。肥皂剧太无聊了,和他们组合的口水歌一样无聊。

他只记住荧幕上的那张脸。那个男生梳滑稽的饺子头,歪着嘴角冲面前的女生一笑。身边人很快换了台,他没来得及发出什么有意义的感想。

他没有在意,可是当他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竟然又想起了那个笑。眉眼那样弯起来,嘴角翘到那个刚好的弧度,又鲜明又深刻的一个笑,一遍一遍在他脑中呈现。

他终于发现自己似乎有些不对了,但又过了好久他才知道,自己当时的那种感觉,就叫做念念不忘。

 

*

不过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那个男生叫做吴磊,和他一样大,看起来却比他高出好一些。吴磊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演戏了,王俊凯一直知道他,却从来没有注意过他。不过王俊凯知道业内很多人都很看好他,他们都说吴磊以后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演员。

王俊凯有点羡慕他,只有一点。

王俊凯很早就开始学吉他了,去参加节目的时候也带着,虽然大多数时候连碰一下的时间都没有,但是看见他的吉他的时候,王俊凯会感到安心——他很难描述自己是怎么想的,一定要说的话,大概是为了确认自己,并没有落下什么重要的东西吧。

——当然也有很多人夸奖说,王俊凯唱歌非常好听。可是他太轴了,他总是觉得自己离自己的梦想还是不够近,他这些年做了好多事情,而他不确定这些事情对他想要的东西来说是基石,还是阻碍。

微博上有人拿他们几个年纪差不多的作比较,吴磊的图片在他的右边,笑得阳光灿烂,有点傻的样子。但是很好看,王俊凯想,不知道这个吴磊的性格是什么样子呢?和网上他们说的一样吗?他脾气是不是很好?是不是真的很会哄女孩子?

大概是真的吧,王俊凯又想,毕竟在自己和队友还只能接少年役的时候,人家就已经能够和女演员演吻戏了。

他的思绪就不知道飘到了哪里,脸慢慢地红起来。

真是太羞耻了。

 

*

公司内部一直有矛盾,这些他是知道的,二代预备役时期公司小小的风云达到了最诡谲的时刻,一方面是利益瓜葛纠缠不休,一方面是十年一起走口号震天,王俊凯被漩涡裹挟着,力不从心的疲惫感时不时涌上心头。

吴磊拍了新片子,他完全褪下“童星”的外衣,大男主戏,很好的班底。同时有人传起了他和一个新晋小花的绯闻,当事人双方都没有在第一时刻立即否认,王俊凯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面前还摊着高考必备神器五三,他扫了那条新闻一眼,迅速地按灭了手机屏幕的电源,我看到了什么我什么都没看到,年轻人好好学习才是王道。

王俊凯要高考了。

在他闭关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到底也没能和吴磊真正接触过一次,综艺邀请、时尚节目、颁奖典礼,王俊凯仔细回忆,有点惊讶地发现,娱乐圈这么小,他们居然总是在错过。

这也是很不容易的啊。

王俊凯最后没有考音乐院校,他告诉自己,这是最正确的选择,而且曲线救国嘛,时间多得是。

不知道吴磊到时候会考三大中的哪一所。艺考结束后王俊凯难得给自己放了一个假,一边吃薯片一边刷剧,吴磊在剧中演男二,比男一的扮相好看,他一边看一边猜,应该都不会太困难吧,只要是吴磊的话。

三分之一的几率。

过了一段时间,王俊凯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又过了一段时间,组合解散了。

 

*

其实我一直觉得TFBOYS这个名字取得特别蠢,进击的男孩儿?什么玩意儿。

王源也说过和我相似的话:“不然呢?老王你难道就没有想到过这一天吗?TFBOYS现在还年轻,以后呢?TFMEN?再以后呢?TFOLD?我们该现实点儿。”

王源笑得很嘲讽,不过现在想想,我觉得他说的也有理。但那时候的王俊凯并没有附和他,也没有和他争吵。王俊凯只是阖了阖眼,眼下一片灰青色,他撇着嘴角笑了笑:“别叫我老王,早就说过了,一直不听。”

 

*

进校第一年不能开展演艺活动,不过这个规定和王俊凯没什么关系,接戏早不可能,网上舆论铺天盖地,他毫无意外被塑造成了一个背信弃义的小人形象,起初还会从微博评论里一条条找鼓励自己的ID,时间长了觉得也挺没意思,干脆把网给断了。

他对专业课专心,成绩不错,同时重新开始写歌。他给吴磊写过一首歌,但是没有发出来,他想等他们有机会认识了,说不定他会唱给他听。

他在学校里交了几个朋友,朋友说原来你是真喜欢这个呀,他说是呀,他想了想又说,这是我的梦想。

他说话的神情严肃而恳切,朋友愣了愣,笑得很开怀,还以为眼前这个冷笑话大王又抖了一个包袱。

笑完后他拉着王俊凯往教室跑,快点快点,形体课迟到了可是要罚的!

王俊凯就也笑笑。

 

*

等到吴磊终于成为他的小学弟时,王俊凯也得到了一个重新回到大众眼前的机会。一个偶像剧的男三号,有粉丝替他不平,他却还挺开心。好歹不用再演少年,他的少年时期和别人相比,已经太过冗长了。

他和吴磊依然没有正面相遇过,为数不多的几次,远远看见了,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得上前。更何况上前也没话说,说什么?我是你的粉丝?

才不是粉丝。不是。

王俊凯的角色演得很成功。导演曾和他有过数面之缘,拍着他的肩膀笑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之后又觉得这话说得不对,皱皱眉不知道说什么,王俊凯之前一直笑着没接话,这时候便开口打了个圆场,场面于是又热闹起来。

——这时候的王俊凯已经不用挺胸抬头给自己壮声势,他微笑点头附和众人的样子,俨然已经是个合格的大人了。

但他晚上开始严重地失眠。他以前不会这样,小时候睡觉前他会想学校里和未来的事情,然后慢慢睡过去;后来出道了,每天都只嫌睡觉时间太少,恨不得和枕头结婚;可是他现在闭上眼睛,脑子里空空荡荡,眼下的事情没有能使他轻松下来的,过去的事情回忆起来也是一团糟,而未来,未来是黑色的隧道,虚空尽头未必有光。

没有值得期待的事情。

但是在某个这样的夜晚,他突然想到了吴磊。

他对吴磊的了解已经很多了,他知道吴磊是摩羯座,一米八五,最讨厌吃的蔬菜是青椒,喜欢和可爱又懂事的女孩子在一起,因为和他传绯闻的都是这种类型的女明星;吴磊前几天在学校出现的时候穿的是蓝色条纹衬衫,最上面的扣子没有扣好;吴磊对女生很绅士但有时候也是有脾气的,眉头皱起来的时候鼻尖也会起皱皱;吴磊很好看人也很好,吴磊什么都好。

虽然这些数不清的好中,一点和王俊凯有关系的都没有。

他安静地睡着了。睡着前他模糊地想,还是有关系的。

我给他写过一首歌。

 

*

“没有谁是不可替代的,一个TFBOYS解散了,还会有很多个这样的组合冒出来;但永远有一些人难以被模仿,你声称自己可以做得比王俊凯更好,可是在这个时刻被你视作标靶的人已经用你无法想象的速度,刷新了王俊凯这个名字所存在的意义。

“很遗憾,时代峰峻没能培养出下一个现象级的少年天团,而且此时王俊凯和公司已经不再存在资源占领上的竞争关系。

“他剪掉了蘑菇头,以一棵树的姿态,再次生长。”

 

*

上面这段话当然是王俊凯的粉丝说的,王俊凯的归来使他们再次有了骄傲的底气。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王俊凯又一次大火了起来。其间间隔时间还不算太长,足够续起一个故事,甚至于一段传奇。不过如今的王俊凯已无意于传奇,他忙于下一场戏、下趟航班、下个通告,时间总是不够,没空思考人生。

他把给吴磊写的那首歌发出去了,排行榜第一,粉丝都说很好听。

 

*

——值得一提的是,他终于认识了吴磊。

真正意义上的认识,一个饭局,恰好主家和两人都有些往来,于是他们得以于一张饭桌上微笑着萍水相逢。

王俊凯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激动,互相介绍后他们客客气气握了手,王俊凯笑着说我看过你的很多戏哦,吴磊说我也听过你的很多歌。他们坐下来熟练地推杯换盏,王俊凯其实很想问问他你听过的是我的歌还是我在组合时唱过的口水歌,但他知道自己应该做一个合乎时宜的人,于是他端起酒杯说,干了这杯酒,有机会要合作啊。

那天晚上王俊凯磨蹭到了最后才走。车库里可以看见吴磊和他的助理,吴磊酒量不太好,喝得不多,在屋子里时鼻尖已经红了,眼睛也比平时更亮了;王俊凯倒是喝了很多,却仍然清醒得要命,天灵盖被冷风刮过了似的,钝钝的疼。

站在柱子后面一直等到吴磊车子的车灯都不见了,王俊凯才慢慢地走了出来。车库里没什么人了,也许有狗仔,不过他不在乎。他是一个人来的,助理还要过一会儿才到;他打开车门坐进去,深深地呼吸车内温暖而浑浊的空气。他打开电台又关上,换了两首歌又放弃。于是四周恢复了安静。这很好。下一秒,王俊凯屈起腿,抱住了自己的膝盖。

他突然感觉特别孤独。

于是他就哭了。

 

*

他找到易烊千玺。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单独见过面了,易烊千玺看起来很惊讶,听说他的来意后就更加惊讶。他说让王俊凯等等,王俊凯知道这是易烊千玺一贯的谨慎作派,但他还是说:“看在我们曾经是队友的份儿上。”

这话说出去,易烊千玺的眼神就变了。过了好长时间,他叹了口气,笑起来:“小凯。你不聪明。”

“我知道。”王俊凯说,“但我等不及了。我等不及。”

 

*

戏是武侠,不错的本子和班底,虽然是男二但也有其亮点。不过王俊凯开出的条件明显更加丰美且知其所求,一线导演的参奖片子,不要的人就是傻子。

易烊千玺说他不聪明,实在是个很客气的说法了。

其间风传男一的角色可能旁落他人,王俊凯还很是担心了一阵子,好在想见的人到底顺顺利利进了组,见了他一笑:“说合作就有合作,果然是缘分。”

他也笑:“是啊。”

男一和男二,一为剑客一为游医,本是至交,因为邪道中人栽赃剑客落入千夫所指之境,其间他有三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却三次都没能成功,最后一次,游医挣扎过后没有再救他,剑客踉跄离去,死在了寻女主坟冢的路上。

进组两月,每天同吃同住,吴磊和王俊凯渐渐熟悉起来。吴磊爱笑,又爱逗别人玩,大家都很喜欢他。王俊凯也是这“大家”中的一个,且笑且闹,暗中咬着牙关死死按着心中那一点起伏。他知道吴磊对自己的印象其实是很好的,但也曾经开玩笑似的抱怨过王俊凯放不开。“好像再热乎一点我就要吃了你似的,”他眯着眼打量王俊凯,“王俊凯,你在怕什么呢?”

王俊凯头套下就狠狠地沁出几滴汗来,吴磊眼神功夫真是厉害,他只是对上一眼,就几乎忍不住要丢盔弃甲了。

但是下一刻吴磊靠过来了,他的胳膊搭在了王俊凯的肩膀上:“你是不是不舒服了啊,不玩了不玩了,快点去休息吧,脸色白成这样怎么行啊。”

王俊凯周身忍不住颤抖了一下。他挣开吴磊走到一旁:“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有点发烧了吧。”

 

*

这就够了。

 

*

最后一场戏很精彩。游医一直在里屋,侠客以为他是不想看见自己,捂着伤口推门跨入风雪天里。但事实上游医正在翻箱倒柜给他寻一件御寒的衣服,木门吱呀声响,游医身形僵住,抬起头看一眼门,面部特写。收。

是个此去一别再会无期的悲剧。

最后一个镜头成为了日后各路人士用来点评王俊凯演技的经典片段,他们有的说王俊凯哭了,有的说他没哭因为已经无泪可流,站在各自的立场上将这个角色拆筋抽骨,很是琢磨了一番。

其实是哭了的。王俊凯后来在采访时回答,只是眼泪没流出来而已。一想到门关着,我连剑客的背影都没看到,就觉得非常难过。入戏?大概吧。是有那种感觉的,那种失去的感觉。

吴磊也对王俊凯说你演得真是好,王俊凯说哈哈哈既然如此你请我吃饭呗,吴磊没接话,他说不开玩笑,是真的特别好。王俊凯就沉默了一会儿,低下头笑。

他忍不住抱了吴磊一下。很短促的一个拥抱。

他说谢谢啊,谢谢你。

 

*

这就是他们离对方最近的一次了。

 

*

新戏上映后很多好评,甚至产生了他们两个人的cp。又或者早就产生了?王俊凯摇摇头笑,不要吧,那这cp的粉丝该多惨啊。

他们联系了一段时间。吴磊会跟他说一些有趣的事情,王俊凯也会从自己的生活中翻出尽可能不那么无趣的部分加以装饰后向他展示。令王俊凯生气的是他的生活似乎变得越来越无聊了,怎么看都像灰姑娘难看的布褂子,修补来修补去,还是没法穿去见提着水晶鞋来的王子。

但吴磊好像真的开始在乎他的存在了,王俊凯二十七岁的生日会上他突然出现说happy birthday的时候,全场都从容淡定的寿星为了不让自己失态几乎把掌心切出血来。他笑着道谢,被吴磊揶揄:“还真是时时刻刻不忘风度,我翘了老冯的组诶!你再表现得开心一点好不啦!”

他就笑:“来来,吃蛋糕。”他不敢说我真的超开心的啊,我开心得都想唱歌了,唱我为你写过的歌。

 

*

——这样看的话,说不定虽然晚了一些,他们还是能够成为很好的朋友的。

王俊凯一度也这么认为,并且为之付出了极大的努力,缘分不够努力来凑,他一直这么相信,而且差点就成功了。

又过了几个月,吴磊遇见了一些麻烦,业内一个大佬惹上了财务上的官司,牵连甚广,他受到了波及。一些小鱼小虾趁势而起,真真假假陈年八卦炒得火热,吴磊这个名字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因为事关紧要,很多细节王俊凯打听不到,找不到吴磊,也联系不上他。王俊凯感到害怕,他找了很多自己的关系,依然坐立不安,甚至在常年广告的微博也专门发声表明了立场。

后来风波平息了下来,吴磊又有新戏上映,王俊凯买了票去看,心里渐渐安宁下来。

 

*

再后来的某一天他突然发现,吴磊已经很久没有联系过他了。

他辗转反侧几日不得安眠,终于忍不住发微信问他原因。微信发出两日后回:“没什么,还是朋友。”

却再不肯多说一句了。

 

*

“你让你老对头知道你在求人,他不给你一点恶心看才是怪事。别的做不到,吹吹风什么的还不熟练?你呀你呀,就是从来没有长进。”

王俊凯低着头不说话。事实得到了个七七八八,知道自己一时大意满盘皆输,他当时的四处活动看起来可不就是做小动作么,圈子里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他凭什么让吴磊相信自己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花?

“我听说吴磊今年本来是要准备冲奖的吧,现在估计一缓又得好几年。”前辈给自己沏了盏茶,“要是我,我得恨死你。”

王俊凯却还在暗笑自己刚才打的比方。什么满盘皆输,好像他之前有可能活似的。

他又有点不服气。只差一点,明明只差一点而已。

“这几年还做歌吗?”前辈突然问。

“做,不过做得少了。”王俊凯喝茶,满口涩滞的苦,“行情不景气嘛,也没时间。闲下来再说吧。”

前辈就不说话了。

 

*

颁奖典礼又见过一次。双方都穿得体剪裁西装,见面点一点头,王俊凯有点惊讶地发现吴磊看他时的眼神和初见竟然一模一样,那种看见陌生人时温和又带点笑意的眼神。

王俊凯起初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后来明白过来,人家从心底里不在乎你这个人,自然就能做到。

他在吴磊座位斜后方落座。吴磊看起来精神不错,一直在和旁边的演员聊天,低低的笑声时不时传过来。而王俊凯笑容得体坐姿端正,他听不清楚除了那笑声以外的声音,沉重笑声略过耳膜鼻喉直抵心脏,咚,咚,咚,疼出一种异样的快感。

 

*

念念不忘,未必就有回响。

 

*

中间他找了一个时机拍了拍吴磊的后背,对方转过身挑着眉向他致以疑惑眼神。

他压了一口气,说,今天晚上,你有时间吗?

他等着对方以人之常情拒绝他,或者大发慈悲答应他。但是都没有,吴磊笑了笑说:“抱歉,不过如果是工作事宜的话,可以联系我的经纪人涂小姐。”

“不是——”王俊凯只来得及说出这两个字,旁边的女士握着手机拉吴磊的胳膊:“诶你看这个!”于是吴磊带着无奈的微笑,歉意地冲王俊凯示意了一下,便转过身去了。

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吴磊果然没能拿到那一次的最佳男演员,但是他一点也没显露出遗憾。王俊凯想,吴磊真的是天生的演员,一般人怎么比得了呢。

典礼结束后王俊凯就离开了。

这一次,他走得比谁都早。

 

*

我旁边的那个家伙晕头八脑地又晃到别的桌去了。平时看起来挺能装的一人,怎么就嗨成了这样子。

可能结婚就是一件比较令人兴奋的事情吧,我对此不是很了解。我没结过婚,估计这辈子也不会结婚了。

我叫王俊凯。叫这个名字不是我愿意的,从我出生起,我就叫这个名字了。

我曾经的梦想是当一位歌手,现在的梦想也是,做梦的时候,常常会想一想。

我年轻的时候还是写了很多首歌的,虽然大多数没有发行出来。发行出来的那些歌里有一首是写给一个人的,但是他大概从来没有听过。他只听过我唱的口水歌,有可能也觉得我只会唱口水歌,而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再也没有写过歌了。

我失去了向他澄清的机会,关于唱歌,还有别的很多东西。

哦对了,他的名字叫吴磊,是今晚这场婚宴的主角。

吴磊混迹娱乐圈多年绯闻无数,没想到使他定下来的人,还是我高三时那则绯闻里的小花旦。

正像那诗文里说的,千里姻缘一线牵。别人羡慕不来的。

今天晚上来了很多人,吴磊人缘好,请柬印了一大堆,但凡沾亲带故能来的都来了。我虽然同他不是太熟,但因为合作过的缘故也有幸坐在这里,为他做一个也许他并不那么在乎的见证。大家热热闹闹的,挺好。

挺好的。

我喝了很多酒,但是没醉。我王俊凯,从来清醒自持。

我到底也没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歌手。

所以,再来一杯吧。

 

END.

全文七千九百多个字,没有用到过“喜欢”这个词。不容易。

这篇文感觉上简直就是王俊凯的Solo,昨天晚上八点洗完澡突然决定要写了,为此推了很多事,写到晚上两点。早上爬起来一看,写的这都什么玩意儿。

初衷是完成万万的单恋梗,但根据成品来看,大概是失败了。所以这篇不算。

之前很有信心,毕竟这个梗以前写过很多次。但三四次废稿过后我得承认,我可能真的不会好好写虐了。这个认知使我沮丧。

就这样吧,毕竟写都写了。

评论(26)
热度(126)
© 纯生|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