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凯]初霁(06)(联文)(代发)

这章来自某匿名神隐大佬!重量级嘉宾!为太太打call!

大噶可以猜猜是谁!

前文见tag 例行 @没有刀  

六、

事实证明吴磊的解题思路是正确的,问题出在具体步骤。

谈恋爱这件麻烦事,核心步骤在于一咬牙一闭眼,说出那句最俗套又真挚的关键台词。无论面上多镇定,心里也还是两个小人在乱斗,一个说承认吧承认吧你也喜欢我,另一个说你看他眼神踌躇薄唇轻启,即将开口对你说——

“你人很好,但这样还是算了吧。”

砰地一声失控的飞行器在星云间炸出无声的礼花,荒诞的默剧卡在最诙谐的顶点,红酒杯自然下坠,哗啦啦摔成血流成河的齑粉。

深信第六感与自我感觉的吴磊同学,内心刚长出花儿的芳草地顷刻枯萎成荒原。

兴许是他的表情过于难堪,掌握他命门、对他生杀予夺的那位才悠悠开口了:

“你笨啊,开口表白就能追到人?”

荒原顽强地开出了第一朵颤颤巍巍的小白花。

“那,那我……”

再没有什么比气定神闲的传说人物张口结舌更有趣了,始作俑者沉痛凝重的神情近可以假乱真,但在被告知世界并没有毁灭、劫后余生的吴磊学弟谨慎的一瞥下,啊,发现了,桃花眼底带着璀璨又促狭的笑意。

“那从这一刻起,”他颇为肯定地说,“我开始追求你啦,学长。”

他说这话时微微俯下身,眼神专注又认真,丝毫不像平日里总没个正形的纨绔样子。毫不意外的对方稍微撇开了视线,吴磊便乘胜追击道:

“可是我也没追过人……要不亲你一下?”

“给个建议呗,学长。”

“我也没办法给你提供意见……”王俊凯歪了歪头,“因为这些都是你的事。”

温顺沉静的家猫终于还是露出了本性,又或者说,其实本来就是一只狡黠、从未驯化的野猫,此刻舔舐肉垫打量着你,连唇角隐约露出的虎牙,都像狩猎前的危险信号。

“剩下的一百步,那就都交给你了,学弟。”

世界上最容易被点燃斗志的有三样,朝方的导弹,挑选补习班的家长和恋爱脑的吴磊。后者立下豪言壮语的当夜,精力过剩似的在床上来回翻滚十圈,才开始考虑到一个严肃的问题:

——到底怎样追求自己喜欢的人呢?

在他有限的人生经历之中,向来都是别人上赶着向他展开追求才对——就算他对有一些男孩儿或者女孩儿稍微动了心,却也懒得将其看为一段真正的、需要用心对待的感情。吴磊从不缺一份无足轻重的真心,因为感情向来如此,一方剖出血淋淋的真心双手奉上,在另一方看来也不过是随手扔弃在一旁的无用小玩意儿罢了。

但王俊凯不同。他无意去追究双方究竟谁先动心,只是从一开始——成为饭搭子,一起喂猫,你喝绿豆沙我打架——或者更早之前,吴磊便自然而然地想,我想离他更近一点。

我想了解他,熟悉他,和他分享一切美好的事物,如果能让他开心地笑起来,那就再好不过了。

但话又说回来了,到底怎样追人?吴磊盘腿坐在床单上,咬着笔对着日历本苦苦思索。

投其所好送东西?但王俊凯有什么想要的会自己去买,以他的家底和意志力,就算是限量版也能轻松搞到;高级餐厅浪漫约会?可惜翻遍日历本也找不到一个像样的理由,中国为什么一年没有365个节日?送花太俗气,王俊凯虽然长着一张软妹脸,又不是真的是小姑娘……

陈姨在外面敲了敲门:

“小磊呀?我煲了一下午的老火汤,出来喝一碗吧。”

吴磊唰地从床上跳了下来,打开门盯住家政阿姨,目光炯炯:

“陈姨,你教我做饭吧。”

“今天是草莓酸奶慕斯,加了红茶冻,不过有点散了。”张一山从饭盒里拿出一个慕斯杯,“至少比上次那个熔岩蛋糕强。”

王俊凯拿叉子小口小口地吃,含含糊糊道:“上次那个也挺好吃的。”

张一山回想了一下上回那个卖相难以恭维的小蛋糕,心领神会恋爱期的滤镜究竟有多深厚。王俊凯倒浑然不觉,美滋滋地吃得挺香,听见张一山问:

“草莓分我一块呗。”

他想都没想:“不给。都是我的。”

吴磊近来每天都给他带甜品,有时候还有午餐便当。高三时间越来越紧,饭堂人挤人,出去吃饭也费时。科组办公室里有微波炉和冰箱,张一山和吴磊打过几场球,爽快地借给吴磊,以寄存他换着花样做给追求对象的甜品。

吴小少爷何时对烹饪产生热情不得而知,但每一个成品的前身必然哀鸿遍野横尸三千里。可是王俊凯偏就能笑眯眯地照单全收,张一山没尝过,但从对方满足得眼睛眯成一条线看来,卖相勉勉强强,味道或许真的很甜。

他实习期间跟着老万,这人酷爱念念叨叨,因此听说了不少八卦。譬如曾经的头号校霸和品学兼优的三好学长,实乃名门望族的世家情谊。两人都有一些不可言说的家庭问题,因此一拍即合相见恨晚。老万在社会主义红旗下长大,进入社会后依旧心地善良思想纯洁,并不知道张一山点头称是,心里却想着他俩明明属于天雷勾地火,请不要甩锅给一拍即合这个词。

爱情使人上进。吴磊在遇见王俊凯以前绝非善茬,属于从不寻衅滋事,却总有事儿找上门的腥风血雨体质。但自从上一次一百零二名的考试之后,他却好像真的定下心来,开始用功学习了似的——若说此前的努力还像是为了达成一个什么目的,在那次考试之后,吴磊真正地将念书学习、循规蹈矩当成了一件持之以恒的大事儿,像一艘泊岸的船,又或者一个在黑暗中四处碰壁、撞得头破血流的人,终于找到了明灯指引的方向。

眼下明灯本人正晃着腿哼歌儿,筷子扫过HelloKitty粉色便当盒里碧油油的青菜、爱心煎蛋和豉汁排骨,心情很好地问:

“你那份呢,是什么?”

“排骨和青菜,没有爱心煎蛋。”吴磊委屈巴巴。

“为什么没有?”

“等着你煎给我喽。”他笑眯眯道。

有一瞬间王俊凯的表情出现了空白。等他回过神,才看见吴磊歪歪头,又柔和地说:

“我开玩笑的。出门晚了,只来得及煎一个。”

王俊凯拨拉着便当盒里剔透的米粒,轻飘飘地说:

“好呀。以后我也给你煎鸡蛋。”

他们就此完成了一个模棱两可的长久承诺,如同正温柔拂过天台的微风,夹着远处足球场新修剪草坪的草木香气。可年轻的勇气就是如此,前路未知也要向前走,头破血流也要向前走。

吴磊成绩进步明显,但基础毕竟不扎实,因此有限的午休时间里两人的日常竟然是各自刷题。天台上的阳光总是很好,云朵奶油似的又密又沉,天空也明澈如水洗。有时候微风徐徐地吹过,王俊凯宽大的校服外套猎猎作响,乖乖软软的刘海也被吹开。

吴磊在明亮的阳光里注视着他,想王俊凯可真是占了脸嫩的便宜,做学生会主席到底是怎么服众的?他这么想着,反应过来的时候自己已经伸手拨弄起王俊凯妹妹头的刘海儿,撩起来又放下去,对方还叼着一把小叉子,回以你小子反了天了的眼神。

吴校霸将错就错,老虎头上捋毛:

“你把刘海撩上去,会不会帅一点啊。”

王俊凯放下叉子:“这位学弟,我本来就——”

吴磊心满意足地呼噜了一把头毛,又自我否定:

“还是别啦,这样比较可爱。”

微弱的气流从他们之间流过的时候,吴磊才意识到他们现在确实离得太近了。对方背靠着天台栏杆,而自己倾身上前,背后是碧蓝无际的天幕,眼前是深如湖水、多情缱绻的眼睛。

这太像一个亲吻了。又或者流水触动礁石,烟花燃放天际,无可逆转,顺理成章。

而下一秒,午休结束的铃声响起,魔咒被打破,两个人猝然分开。

校道上渐渐挤满了踩点进课室的学生,教导主任背着手站在路旁检查仪容规范。吴磊和王俊凯对视一眼,又都迅速地转过头去。

“那……我先下去了?”

王俊凯有些慌乱地点点头,然后又叫住他:

“那个……风纪扣。”

吴磊没绷住,笑了:“你别管了,主席。”

王俊凯疑惑地抬起眼。

吴磊解释:“我现在特别热。”

他没等到王俊凯再一次唰地红了脸,又补充道:

“好好上课,下午放学见。”

王父常年不回家,王俊凯想空着也是空着,偶尔邀请吴磊上来打打游戏。

但这一次两个人嘻嘻哈哈地上电梯开了门,却发现客厅里灯亮着。

王家是复式,入门即见通明的天井吊灯,水晶灯饰甚至有些过于刺眼,显出一种冰冷的、毫无人情味的光来。

从吴磊的视角可以看见沙发上坐着王父,另一个人被酒柜挡住,隐约可见一把海藻般曼丽的卷发,和放在铂金包上涂了红色蔻丹的手。

在这无端让人觉得窒息的氛围里,王父率先起身,语气并无异样:

“小凯回来了。”

女人也起身,或许是想打招呼,但只发出一个短暂的音节,便被打断了。

“出去。”王俊凯突兀地说,“立刻给我出去!”

吴磊擎住他的肩。他全身都在发抖。

-TBC-

评论(11)
热度(54)
© 纯生|Powered by LOFTER